WFU

2019-12-04

如何選擇能量膠?




運動時該喝水還是運動飲料文中提到,運動時除了水之外還要補充碳水化合物,那麼上面這包的碳水化合物是多少呢?

A. 碳水化合物含 34.3 克,其中糖 33.0 克;還是,
B. 碳水化合物以及糖總共是 34.3 + 33.0 => 碳水化合物 67.3 克?

答案是 A, 34.3 克。

在這包能量膠之中有碳水化合物 34.3 克,糖佔了其中的 33.0 克。表示這一包雖然碳水看起來很高,但幾乎都是單醣類的糖(sugar)而非較好的複合性醣類。這一類型的能量膠由於容易被身體分解和吸收,所以能很快的發揮作用。

而複合性醣類是指需要時間消化的澱粉以及膳食纖維,例如蔬菜、水果與穀類。如果是來自於全食物的碳水化合物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而精緻的加工食品通常都已將這些維生素、礦物質去除。所以相較之下,越天然的複合性醣類對健康越有益。


比賽時


進補給站前先吃能量膠然後配水喝下。記得小口小口地喝,因為跑得很喘的時候,能量膠很容易使你嗆到。


資料來源:水能量的補充關鍵及訓練飲食研習,講師 潘奕廷(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運動營養師)

延伸閱讀:運動中該喝水還是運動飲料跑步之前該吃什麼發現自己訓練後越吃越胖嗎訓練後的噁心嘔吐